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愚民與含淚投票的悲哀

        收到台北地方法院的傳票,心裡只有悲哀,而沒有恐懼或擔憂──詹順貴律師去年就已經主動表示要當我的義務律師,因此這張傳票並不會在我心裡產生寒蟬效應。
        讓我感到悲哀的,是台灣人的不辨是非和樂於被政治人物用廉價的統獨情緒操弄。譬如,民進黨已經歷經兩次轉型,而變得跟國民黨一樣貪污、腐敗、踐踏弱勢與人權,但是許多有正義感的大學教授和NGO團體卻還把他們當作跟國民黨不一樣的清流在看待。
       最讓我感到悲哀的,則是表錯情而阻礙台灣進步的「含淚投票」。

一、黨外時期的民進黨
       黨外時期與黃信介時代的民進黨是一群值得尊敬的人,他們可以為了公義而犧牲個人。在我的斷代裡,這是民進黨的第一個時代,它在陳水扁入主台北市府時進入尾聲,在陳水扁入主總統府時結束。

二、執政期的民進黨
       陳水扁得到底層民眾的支持而入主台北市政府,民進黨開始進入第二個時代,也開始質變,從關心人權變成只關心政權,以致原本支持他的底層民眾在他競選連任時選擇「教訓他」。許多人需要為十四、十五號公園一案負起血淚交加的政治責任,我也因而對陳師孟、白秀雄等人的學術人格與政治人格留下很深的負面印象──雖然他們後來都逐漸淡出陳水扁團隊。這一段執政期導致許多學者和NGO選擇跟民進黨絕裂,但是還有許多學者跟NGO沒看清陳水扁的本色。
        進入總統府後的民進黨變得更惡質,跟國民黨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先是有「水清無魚」的論述,把貪腐正當化;繼而在二次金改與國有財產民營化過程屢屢傳出貪腐傳聞,以至於最後導致林義雄跟民進黨絕裂。
        這時候,民進黨內雖然還有些人懷抱著早期的理想,但是執政團隊中早已大規模地腐化。一位民進黨地方黨部高階主管跟我這麼說:「當我看到他們身穿 Armani,燙著高價理容院的髮型時,我就知道中央已經淪陷了。

三、只剩一張嘴的民進黨
        2008年的大選之前,民進黨聲望與形象都已經低到讓有志者憂慮的地步,黨內批判與要求改革之聲越來越響亮,好幾位形象較佳的民進黨知名人物要求民進黨徹底改革。然而這些人卻被貼上「11寇」的外號,許多人在鬥爭過程中失利,沈富雄變成孤鳥,羅文嘉去開書店;有些人雖留在黨內,但民進黨在「權力」與「公義」的抉擇上早已嚴重地向權力靠攏。
       願意認真觀察民進黨的人不難發現,藍綠的差異只剩口號和一張嘴。許多民進黨核心人物或地方黨部要人口裡喊「反服貿」,實際上卻努力地在大陸找投資機會,還有人根本就是跟大陸黨政軍高層交往密切。至於「傷害農業與中小企業來成全大企業」的各種 FTA、TPP,藍綠立場一致,也都沒有積極地研擬受害者的救濟辦法。綠營政治人物紛紛「登陸」,急著攀搭中南海領導同志,想要證明自己是「可以被中南海接納,不會引起兩岸關係惡化」的,更是大有人在。
       一位一向深綠的朋友有一天沉痛地說:「藍綠的差別只剩一張嘴」但是,我知道他還捨不得當年舊情,甚至會繼續「含淚投票」。

四、荒唐而悲哀的「含淚投票」
        妳知道台灣的政治為什麼永遠都無法進步嗎?因為含淚投票!
        不管你是投廢票或第三勢力,好的政治人物都會受到鼓勵而靠向第三黨,藍綠也都會有選票流失的焦慮。反之,如果你只想教訓藍營或綠營,而含淚投票,那麼好的政治人物會以為選民無可救藥而失望、放棄,藍綠政治人物卻以為他們可以繼續用擺爛和恫赫綁架選民。
        含淚投票是最嚴重的表錯情,也是台灣社會的罪人!他們比被愚弄的深藍、深綠更讓我感到悲哀。

智慧財產權聲明
        本文可自由轉載,然而不得更改任何標題或內文,也不得刪減內文,只能全文刊載,並註明原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