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網路世界的幻覺

       很多人愛唱卡拉OK,歌唱得好不好其實不要緊,唱得開心就好。不過,有一位大公司的總經理自以為歌喉很好,有一次跟我談到一半,忽然忘情地唱起歌來。我驚訝地發現,他常走音、喉嚨常卡到,而且聲音很緊憋、乾澀,不但不好聽,而且有時候聽起來很不舒服。我一直納悶:明明唱得不好,怎麼會那麼有自信,自以為唱得好?

        後來他說:「每次我在公司聚會裡唱歌,大家都是一再喊『encoreencore!』,直到我加唱好幾首才肯讓我休息。」
       這一次的談話讓我印象深刻:當你在一個團體裡爬到權力的頂端時,就再也聽不到事實了──你身邊擠滿急著巴結你的人,自愛的人看了噁心反而會自動遠離你;除非你有足夠的智慧,能在遠離你的群眾中辨識出有能力講真話的人,否則從此很難再聽到真實的聲音。於是,我懂得權力的孤單與聾盲。
       但是,網路世界的發達,卻讓許多沒有權力的人也活在又瞎又聾的虛幻世界裡,自我一再膨脹而不自知。

        在實體世界裡,要批評別人並不容易:如果你講得沒道理,很容易換來不以為然的眼神;就算你講得有點道理,別人也不見得關心那個議題。因此,在真實的世界裡,不管你是左派或右派,往往都有一點落寞、孤單。但是在網路世界裡,不管你批評誰,批評得有沒有道理,都很容易吸引到立場相近的人,甚至因而自以為「英雄所見略同」,「德不孤必有鄰」;而看得出你見識淺狹、偏頗的人則不見得願意留言告訴你他的看法,你也看不到他不以為然的眼神。於是,在每一個人的臉書裡,經常都是同意的留言遠多於不同意的留言。
       網路本身往往隱藏著一個看不見又很難被覺察的篩選機制,除了少數無聊的「路人甲」與「路人乙」會留下無聊、空洞的幾句酸話之外,願意長篇大論地跟你呼應的,往往都是跟你一樣地在真實世界裡找不到伴的人。寂寞的人一起取暖無所謂,如果因此就以為「除了極少數人之外,大家都同意我的看法」,那將很有機會是在愚弄自己。


        我相信,自從臉書問世之後,自以為是的人應該是越來越多,也會有越來越多人只能在網路裡取暖、自以為是英雄,在真實的世界裡卻落魄、孤單,沒人理睬。這樣的人格分裂症,恐怕是網路時代獨特的產物,卻又很可能沒有任何機制可以防止這種情形的逐年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