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關心家人健康?想吃好菜?看這篇

       這篇文章要跟你介紹一位新竹地區的農友和她種的蔬菜:好吃、安心,可以宅配、產地自取,或是定點取貨。如果你想讓家人吃安全又好吃的蔬菜,趕快打電話跟苡莘(一ˇㄒㄧㄣ)連絡(0916-335-213),或者上網去看「寶吉互助農莊榖東招募」的進一步訊息。

       這年頭當產品代言人要擔很大的風險,尤其是食品和蔬菜。不過我很放心,因為這位農友苡莘是我的私淑學生,學生時代修過我的課,畢業後還跟我讀了很多年書,我深知她的為人。以她的學歷,可以出國、可以找到俗見裡更「有前景」的工作,但是她下定決心要務農。為的當然不是錢。向「為農而農」的人買菜,是種難得的福氣──尤其在這吃什麼都不安心的年頭,更尤其是這些菜吃起來不止安心,還特別好吃!
        苡莘第一年學務農時,沒有收入,還要靠家教跟補習來換取生活費。我曾擔心她的體力熬不下去,也很心疼這樣一個嬌小的女孩卻矢志要用友善環境的方式務農,不施放化學農藥和任何生長激素,那真的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今年她開始用榖東制的方式招募購買蔬菜的會員,一次預付十五週的菜錢。我家訂的是小份,每週4~6樣菜(適合1~2人或少開伙的家庭),我跟太太都忘了總價多少錢,現在只能說網路上寫的是「小份自取:5,960元」。小說讀書會的朋友們因為都認得苡莘,所以也紛紛訂購。上一週讀書會時大家的話題是:苡莘的菜好好吃!她真厲害,可以種出這麼好吃的菜,而且還長得這麼好看。說這話的是幫家人種過田的老大姐們,而不是像我這種只看過人家種田而不曾親自動手的外行人。
        我太太年輕時最愛吃土白菜,卻已經很多年都不敢吃。但是我們知道苡莘的為人,所以我太太最開心的是終於可以放心地吃土白菜了。
        這一週我們家每天挑一兩樣吃,因為我蔬菜吃得多,有時候跟其他從菜市場熟捻的農婦買來的菜搭配著上桌。兩種菜一比,我跟太太都忍不住一再誇:「苡莘的菜真的好吃!差這麼多!」

        苡莘的菜沒有使用生長激素,不使用任何化學品,因此生長期比較長。但是我的經驗一再重複地告訴我:菜的生長期和種植方式,就是會明顯地影響口感。我相信:這是因為生長期長的菜可以充分吸收土壤中的礦物質,所以口感特別豐富──就像釀酒的葡萄,故意讓它長在貧瘠的土壤裡,以便逼迫根系深入土壤,吸收豐富的擴物質,使口感豐富。我也相信:這樣種出來的菜才會有它該有的營養和微量元素,而靠農業、肥料和生長激素種出來的菜沒有味道,因為它們根本就沒有該有的營養和微量元素。

        想知道進一步的細節?打電話跟苡莘連絡(0916-335-213),或者上網去看「寶吉互助農莊榖東招募」的進一步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