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當大陸的技術水準超過台灣時

       台灣的產業技術水準整整20年都罕有進步,如果現況持續下去,十年內大陸的教育與技術水準普遍地超過台灣,那會是怎樣的光景?一個企業老闆告訴我:那只好把工資調到比中國低。我問他:這真的可能嗎?四川山溝裡難以維生的人多到數百萬,把中國大西部的人全算進去好幾億,我的們薪資想要比他們低,那是多低?要等到哪一年?他突然傻在那裡。
       有一天,當大陸的技術水準超過台灣時,台灣就滅頂了!哪還會有剩下的工作留給台灣人?

       想要把台灣的工資壓得更低,你知道台灣社會底層的人現在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嗎?讀一讀立報記者呂苡榕的報導〈歹活〉吧,算是「以管窺豹」,多少知道一點點事實。我相信活得比這位媽媽更苦的人還很多,她絕對不是最底層。

       過去20年來政府就是靠壓榨最底層的台灣人來讓60%~80%的人覺得生活過得去,以此維持社會秩序的穩定。而底層的人心情怎樣?就像〈歹活〉這篇文裡的媽嗎,常常想自殺;我在另一篇文章讀到一位計程車司機的訪問,他很想找一天受不了時到街上去殺幾個人。如果有一天當大陸的技術水準超過台灣時,台灣底層社會的人還可以再被剝下幾層皮?
       社會的進步是靠中高所得者提升出口競爭力與產品附加價值,來帶動整個社會的所得提高,因而帶動工資與工作條件的上升。像北歐或歐陸那樣的進步社會裡,底層的工人和計程車司機、餐廳服務人員的所得遠高於台灣,所以他們的物價高,意味著社會的進步讓所有的人一起獲益。這樣才叫做「社會進步」與社會發展。台灣卻是反其道而行,拼命壓低底層社會的實質所得。
       在〈奴隸如何學會心甘情願地服從〉這篇文章裡,我給出了一些跨國比較的數字,說明台灣的每人平均GDP 甚至低於被我們罵成「歐豬」的各國,但是購買力卻甚至高於日本、北歐國家和英國。這個數字所顯示的意義就是我們底層社會的工資遠低於其他國家,使得我們油、電、糧、礦等基本物資都仰賴進口的情況下還能把基本生活費用壓到那麼低。問題是,再這樣剝削下去,底層社會的人活不下去,有錢人也絕對別想安居樂業。
       有人問我:產業升級有那麼容易嗎?我倒要反問:產業升級有那麼困難嗎?過去20年中,台灣至少有15年的時間在學術研究能力與成果(質與量)、大學教育的品質與畢業學生的水準都遠遠超過韓國,而產業的技術水準至少在前10~15年是領先韓國的,再加上我們的工時比韓國長,努力的程度絕對是超過韓國的,憑什麼今天要給輸韓國?
       問題不在薪水階級和納稅人,而在政府與財團。最有錢的人賺的是納稅人和員工的錢,光這樣就賺得肥滋滋,還有誰想要辛苦經營來追求技術進步?韓國財團原本也是吃政府專賣權就吃得肥滋滋的,所以不思進步;後來亞洲金融風暴造成國恥,才開始奮起直追。
       官商勾結愈嚴重,社會的技術進步愈困難。這不需要讀任何經濟學都可以明白。當炒地皮的獲利遠高於經營產業時,誰能專心本業?當炒股的獲利遠高於經營產業時,誰能專注地追求本業的長期發展?

       我在政府各部門演講時,最後一定會講這一段話:我們(三、四年級)這一代只管自己家裡的存款簿,因而在過去20~30裡豢養出這樣一個官商勾結的體制,結果是讓下一代看不到未來,留給下一代一個無以為繼的社會。我們這一代必須負起責任,努力調整這個社會結構,還給下一代一個可以為繼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