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網誌兩週年回顧

        讀者來信提醒我:網誌即將屆滿兩週年,要不要再來一次回顧?想想,這倒也是件有趣的事。一年來不知道讀者有了些什麼樣的變化,這一年來剛加入的讀者或許也會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在看這樣的部落格?而且,我的心情也有些變化,一直想跟讀者說說。
        去年寫的「網誌週年的回顧」有交代過這個網誌的起源,以及我原本期待它成為一個「人文部落格」,卻因為陰錯陽差而使它變成了一個「社會評論」的部落格。
        去年我寫了約莫220篇,這一年來我寫得比較沒那麼勤,一共寫了大約160篇左右(不含轉貼)。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演講太多,一年一百多場,最誇張的一週有九場演講,其中三場在同一天(白天兩場在高雄,晚上一場在台北,半夜殺回新竹)。另一個原因是不想讓讀者太累,每週讀個兩三篇就夠了。最後的理由(愈來愈重要)是:我需要較多的時間寫書。
        去年篇數少,但總點閱數成長為537萬人次(去年是371萬),累計908萬。表面上看起來每一篇平均有3.3萬人點閱,實際上點閱率參差不齊。年輕人關心的時事點閱率較高,最誇張的是「陳為廷錯在哪裡?」這一篇,一夕之間飆進20萬筆,一週內就累積出30萬筆,現在總點閱數是31.8萬筆。點閱率最低的可能是「一曲難忘的現代舞:Bolero」這一篇,只有3,457。年輕人愈來愈願意關心公共事務,這是可喜的;但這個社會的人文厚度愈來愈稀薄,這恐怕將永遠是我心裡的一點遺憾。
        從點閱率的排行榜約略可以看出這一年來讀者的偏好。

        這些文章裡我最得意的兩篇是:「我們被騙了三十年!談全球性的青年困」(6.54萬)是一篇具有理論性的文章,而「有一種東西,叫做『人』的價值」(3.55萬)是一篇對主流價值的批判,要得到廣泛讀者閱讀很不容易。
         其實,過去這一年的文章多半「偏硬」,但絕大多數都有一萬至兩萬的點閱筆數,直追有美女照片的「這不會是妳要的愛情」(2.6萬人次)。這個部落格的讀者確實是很能吃得下硬文章。
        過去這一年算是我的經濟學元年,為了要進一步了解台灣可以有的出路和選擇,我除了寫作和演講之外,花了很多時間在閱讀和思索經濟議題的相關論述和文獻。未來產業與經濟政策仍會是我閱讀與思考的一大重點,所以我也在何榮幸的邀請下加入了「獨立論@天下」的寫作群,每兩週寫一篇評論。
        我最愛的還是人文寫作,去年起我把人文議題當專書的寫作題材,把社會評論當部落格的題材,為的是避免專書與部落格的內容重複。
        此外,為了好好寫書,今年起我給自己一個規定:每週只能有兩場演講(新竹的不算),必須有特殊理由才可以加第三場。結果,現在連六月份都快要排滿了,只剩兩週有空檔,而且很多週都是排了三個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