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想念博士?再多想幾次!

      國內具博碩士學歷者即將超過100萬人,而且每年還有超過六萬人畢業,博碩士人力供給急增,但需求罕有增加,以致博碩士失業率已經升至3.32%。據主計處的調查,今年6月份具研究所學歷者有97.7萬人,其中就業者 (含工讀、非典就業等任何有支領報酬的工作,或協助家庭事業) 68.9萬人,失業者2.5萬人,非勞動力26.3萬人 (退休、家管、升學、服役、喪失求職意志與動力等)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 (經濟背景) 似乎蠻淡定地表示:除非民營研發經費提高,需要更多研發人力,否則碩博士的失業率一定還會再升高。」當然,我們應該預期的是民間大概不太會有什麼研發人力擴增計畫,頂多填補一下被大陸和新加坡挖角所造成的缺吧;就算有新的研發人力需求,大概也不會指定要博士,更別提冷門科系的博士了。
  所以,我們只能期待那個從 2008年上任以來到現在都不曾清醒過的政府了。
       行政院針對 2008年以來的高教人口失業率攀升做了什麼事?教育部有一個「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網」,匯整了行政院各部會的所有作為,琳瑯滿目地一共有十六個。裏面的計劃內容充滿一相情願之詞,只能暫時遮掩失業而無助於解決失業問題,教育部和國科會的博士後補助根本不夠學界大老(學閥)養自己的子弟兵。而且,這個計畫早就停了,甚至連專線電話(02-8209-3888)都變成了空號,連追問後續計畫的機會都沒有。我打過去,那種感覺很像是打到詐騙集團總部,知道自己已經被騙,而對方卻早已人去樓空。
      我搜尋「行政院  促進就業計畫」,找到「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101年促進就業實施計畫」,洋洋灑灑的 26頁計劃書,一堆雞零狗碎的短期工作計劃,行政院級的「重大政策」計劃書,內容與措辭低劣到像是鄉公所臨時工寫的。我只能有一個觀感:行政院根本不把這事放在心裡!
我在網路上努力找了很久,再也找不到其他行政院的作為了。
我只能有一種理解:馬政府為了騙選票而用「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為名灑錢,但選票一騙到手,就再也無心去面對失業問題了。
政府無能已經叫人揪心了,現在竟然乾脆擺爛,端出無心政務的姿態,我因而語塞而找不出行形容詞。只剩一句話:我看不起這樣的內閣,看不起這樣的閣員,看不起這樣的院士,看不起這樣掛著「傑出學者」頭銜的所有人!
我想起當年被政府遺棄在金山角的滇緬邊境國軍──被教授拐騙念博士,繼而被政府遺棄的流浪博士,只能自力更生了。
至於還沒畢業或者前腳都還沒踩進來的,念博士之前再多想幾次吧!對了!別期待著唸完博士留在歐美就業,他們的失業率已經高到絕對會有國籍歧視了(或者「淡定」地說:所有工作會先保障本國籍就業)。
壞年冬,爛政府!我只能盡快抽出時間繼續寫「流浪博士的求職之路(3)」。

後記
  有讀者告訴我近年德國因為少子化而欠缺工程方面的研究人才,有開放三年簽證。有興趣的或許還是先求證再說,因為歐陸最近經濟問題變化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