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人才荒?到底是喜訊還是警訊?

據說台灣有人才荒,於是媒體窮叫,中研院院士和名校大學校長跟著亂嚷,說必須要給講座教授加薪;補教業者也跟著亂嚷說不可以廢高中聯考,否則會失去競爭力;享盡各種稅賦優惠的「高科技」產業老闆也跟著叫嚷:必須加入 TPP 才有競爭力。
人才荒會不會是煙幕彈?會不會是產官學研聯手要勒索納稅人的無良手段?老頭子不肯下台而害年輕人無法上岡,老頭子走光了青年失業問題不就迎刃而解了?人才荒?到底是喜訊還是警訊?
有國難的時候,想救國的人少,想趁機撈一票的人多。韓國有國難,韓國人流淚捐錢給政府,因為他們認定自己是韓國人;日本福島事件發生,東京許多公共場所和火車不開空調,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到時每人發一把日本傳統紙扇,因為他們認定自己是日本人。
我在許多公共場所講「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講完後許多聽眾公開或私下偷問我:「教授,那你認為移民到哪一個國家比較安全?」台灣的「特產」之一就是:很少有人認定自己非當台灣人不可!因此,一聽到國家有難,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我可不可以撈一大票再走?
所以,搞清楚台灣「人才荒」的實情,別跟著媒體窮叫亂嚷──通過媒體放話的,九成是想撈一筆國難財,你別聽他們胡扯!

真正的人才荒是產業界的中高階主管被大陸高薪搶走了,因而引起企業界「未來競爭力下降」的憂慮。而中研院和台成清交的教學與研究都大抵跟台灣無關,當然跟台灣的競爭力也無關,這群人走光了,流浪博士剛好可以就業;反正現在的學術圈內人才素質也沒比流浪博士高明多少,他們走光了社會沒多大損失,反而解決了高教產業的危機,我是樂見其成!一點都不需要憂慮!至於目前的建中和北一女,反正也沒什麼了不起的資優教育內涵,倒了就倒了,我也不相信他們倒了會影響台灣的競爭力。所以,我們認真地來看看產業界的中高階主管的人才荒是怎麼造成的。
產業界中高階主管的流失有兩道力量:外拉加上內推。因素其實是多元的:(1)台灣的代工產業與傳統產業的技術層次停滯不前,逐漸被新興國家快速趕上,因而中高階主管對前途有憂慮,乾脆提前出走到比較看得到前景的地方去(尤其是大陸);(2)台灣代工產業與傳統產業的老闆都只想賺眼前的錢,沒有給中高階主管更大的發揮空間,因此留在台灣猶如龍困淺塘,一旦去了大陸,不但薪水至少加一個零,更重要的是猶如龍入大海,馬上可以有一個世界級的大市場來挑戰自己的能力極限,還不需要到白人社會去當二等公民,豈不樂哉?(3)台灣的政治讓人看不到任何前景,為了孩子的未來,有人想學孟母三遷;(4)台灣的政商勾結體制下發達(所以高爾夫球場會員證一張可以上百萬元),在這種體制下中高階主管能力只要「夠用就好」,諂媚、阿諛、奉承是大大地有助於升遷的。不滿這種文化的人當然只好出走。
大陸和新加坡位何要高薪從台灣挖腳?不要老是「阿共仔的陰謀」論!事情很單純:大陸產業發展速度太快,來不及自己培養人才,從台灣挖最快!此外,新加坡和台灣另外有兩股人才荒:全球產業變遷速度太快,要及時掌握新興產業契機,來不及從頭開始培養,只好到處亂挖;大陸十二五計畫提供台商擴大營業的商機,因此必須儲備或招募中高階主管,而不能完全靠內升。
亞洲經濟發展使台灣的中高階人力可以在亞洲有世界級市場可以發揮,而不需要到白人世界當二等公民,我為這些被挖角的人慶幸「人盡其才」。他們離開台灣,讓較資淺的人有提早升遷的空間(中高階主管的平均年齡從去年的39.9歲下滑到37.8),我樂見這種人才的流動。亞洲的人才荒讓亞洲的年輕人在全球不景氣中保持著遠比歐美更大的就業空間,我樂見這個現象繼續擴大下去。
人才荒?明明是喜訊,為何有人亂叫亂嚷?產官學研聯手趁機勒索政府和納稅人,順便擴大補教業的營業規模。

當然,我最看不起的總是趁火打劫的沒品教授和中研院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