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一個全職作家的告白

我現在的正式職稱應該是「全職作家」:我所有的時間都在寫作和演講,不做其他事。我甘願,樂在其中,因為我可以通過寫作得到我現階段所想要獲得的一切。
一直在讀我部落格的人都應該很清楚我的立場是:「只問是非,不問統獨;只問黑白,不問藍綠。」而且,很多人應該都知道我最恨剝削台灣人的財閥,次恨官商勾結的官僚。不過,還是有些不明究理的「路人」硬要把我跟民進黨扯到一塊兒,或者希望我去參選,甚至以小人之心說我一切的批評為的是希望得到蔡英文關愛的眼神。
網路是一個充滿荒謬論點的世界,沒必要一一去駁斥。今天得便,就說幾句比較要緊的話。

我關心的是台灣社會的長期發展,而非一時一刻黨派輸贏的問題。我認為一個社會最穩定的進步力量來自於選民的覺醒,只有選民覺醒才有機會促進政黨的良性競爭;如果選民無法覺醒,政黨必定腐敗。因此,我在意的是通過閱讀、思考與寫書進行社會教育,喚醒更多的獨立選民。
我不藍也不綠,甚至對藍綠都沒有任何的好感;我景仰的政治人物是切·格瓦拉(Che Guevala)、甘地、金恩博士這種永遠跟底層民眾站在一起的人;或者像盧卡奇(Lukács György)這樣有深度與智慧的人。
國內沒有我看得起的政治人物,但是我不會參選,不會加入任何政黨,不會擔任政黨內的職務,不會擔任政府機構內的職務。
我只想當一個永遠在野的學者,一個全職作家,通過寫作討論社會問題與對策,通過寫作討論每一個人可以如何善待自己,善待鄰人,善待土地。我只有兩個志願(抱負):「吃台灣米,讀古今中外書,思索台灣的未來;善待自己、善待鄰人、善待土地。」我的心願也很清楚地寫在我的「台灣十願」裡。
我不相信權力,我相信的是知識、事實與智慧。我一直都是一個教育工作者,以前是體制內的教育工作者,現在是一個社會教育的工作者。
我靠閱讀與思考尋找改變社會的力量,而不相信權力可以改變社會。
所以,我寫《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一是給研究所的學生看,希望她們可以接著做出更深入的研究;二是希望讀者可以傳播,突破媒体對的事實扭曲與封鎖。
我寫兩種書(文章):人文類的書寫是希望增進讀者的人文素養,以便用人文素養解決個人的問題;社會議題的書寫是希望喚醒大家的注意,從 99% 被壓榨者的角度看真實的問題,思索對99% 被壓榨者有利的解決方案。
因為,媒體永遠傾向財閥,永遠傾向有害社會發展的官商勾結。這是一個永遠不會改變的結構性問題,它可以靠選民的覺醒而減緩,但不會消失。因此,必須有人願意不計較得失地付出心力來跟這個結構抗衡,減少它對底層民眾的壓迫。

我願意去扮演這個角色,因為我活著只想要活得有意義。而這個全職作家的角色就足以滿足我的意義感,遠遠超過權位、名利所能帶給我的快樂。而且,我有潔癖,無法忍受政治圈內的骯髒與習染。全職作家才是我最舒坦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