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部落格的書寫:心情記事(7)

有的文章叫「散文」,有的文章叫「日記」,有的文章叫「論文」,有的文章標題是「感懷」,有的文章叫「評論」。有時候我會納悶:我的部落格文章到底該是什麼樣的屬性?網路上的部落格當然屬性各異,沒必要給它們一個統一的定位或有系統的歸類,我在想的僅僅只是「我這個部落格」。

作為一個事實,我寫這部落格時,每一篇文章都有些主題和企圖要傳達的訊息,不過書寫時的用詞、結構、策略都很急就章、急興,因此引起誤會和爭議的機會也比較大。當這些文章被改寫而成為書裡的一部份時,我的措辭、結構和書寫策略都會再三推敲。寫書和寫部落格時我下筆的謹慎程度不只有別,而且有相當大的強烈對比。而在心理上,我是把書看成長期的經營與規劃,而把部落格的書寫當作是當下生活的暫態:更多的當下,也往往更多的情緒性。

尤其在寫書進度落後時,我寫部落格的下筆會更急促而少考慮到不同讀者、不同閱讀角度可能會有的聯想或反應,語病也就更多了。

曾經想過,這個部落格的讀者或許會期待這個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都有接近於寫書的嚴謹度,也考慮過要不要懷著這樣嚴謹的自我要求去寫每一篇部落格。但是一直無法下定決心!

如果連部落格的文章書寫都要像寫書那麼嚴謹,我會覺得自己的情緒被閹割掉了,有一種「非人性的,太非人性的」不真實感。寫書時的筆調雖然有時理性,有時感性,但是連感性的筆調都是理性地設計過的書寫節奏。

我喜歡偶而憑著一時的情緒下筆寫部落格的文章,有一種酒到七分時的酣暢淋漓。這樣的文章品質不見得高(不像王羲之寫蘭亭,可一而不可再),但是卻可以滿足我「人性的,有點太人性的」情感部分。

「論語」的篇章也不是從頭到尾同一種態度,同一種神情。「文王既沒,文豈不在茲乎。」義氣凜然!「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者也。」意志堅定。「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 這是耍賴!「子路聞之喜。 子曰:『由也,好勇過我; 無所取材。』」這是消遣他鍾愛的弟子。人有百種情緒,不可能只擇一而發。我長久以來很想在「論語」後面加表情符號,包括:「這是認真的」,「一時的感慨,說說而已」,「這是開玩笑的,不能當真」,etc。我的口號是:「把孔子從『聖人』的十字架上卸下來,讓他恢復做人的權利。」

部落格的經營可以很不容易,而我的個性好像總是要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很不容易似的。生性如此,就慢慢磨吧。

至於讀者呢?如果妳們覺得哪篇文章有待斟酌、需要釐清或有誤導讀者之嫌,就來信吧。只要言之有物,我會把來信貼到我部落格。

為何不乾脆開放留言?那又未免太可怕了!網路文化千百種,許多路人沒事愛在別人部落格上鬼扯、塗污、撒尿。我有潔癖,不喜歡部落格上有亂七八糟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