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誰是99%?――妳跟華爾街前的抗議人潮有何關連?

      我印象中最保守的中央社竟然以「抵制企業貪婪 反華爾街行動全美延燒」為標題在報導「佔領華爾街」的行動?不敢相信!!!我還以為今天是愚人節呢!
      聯合報的社論竟然以「占領華爾街:新無產青年的反撲」為標題在聲援「佔領華爾街」的行動?更加不敢相信!!!聯合報的立場不是一向很支持財團的嗎?
      是不是說我真的太多年沒看台灣的報紙和電視新聞,跟台灣的媒體脫節太久?還是說:有些人還沒搞清楚這個運動也有可能在台灣燃燒起來?      新聞媒體都注意到華爾街的人自稱「我是99%」,他們甚至有一個以此命名的網站「We Are the 99 Percent」。誰是「99%」?誰是「1%」?其實它源出「資本愛情故事 (Capitalism: A Love Story )」這部HBO紀錄片裡的一份秘密文件。
      在「In Gold we trust:我們信靠錢」這篇文章裡我介紹過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導演的「資本愛情故事 (Capitalism: A Love Story )」。這部片子裡揭露了一個駭人聽聞的事實:美國最有錢的1%人財富總合超過最窮的95%人,而美國銀行在給這些「頂級客戶」的一封信裡稱呼他們為「統治美國的貴族(aristocracy)」,信裡也提到:對這些人最大的威脅來自於「一人一票」的民主。
      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藉此透露一個訊息:真正統治美國的是這1%的人,而非白宮,也不是其他99%美國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總統,更不是美國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參、眾兩院議員。因為,這1%的人可以通過選舉捐款控制白宮,也可以藉此控制參、眾兩院(不合法的官商勾結就暫且不表了)。
      那麼,在台灣呢?2000年陳水扁勝選的第二天一大早,他「拜會」了「十大工商領袖」;2004年陳水扁勝選連任的第二天一大早,他「接見」了「十大工商領袖」;2008年藍綠變色,馬英九勝選的第二天一大早,他「拜會」了「十大工商領袖」。妳猜,「10+10+10=?」我猜10+10+10=11,因為有一位工商大老過世了,需要找人遞補。統治台灣的人可能不到全台人口的1%。
      國民黨素來給人貪腐的形象,他們的立委素質我就不在此評論了。民進黨立委王幸男說總召柯建銘「罪狀多到講出來會動搖黨本」,不夠格擔任不分區立委。有卸任的立委在電視談話節目中爆料過:立法院的閉門會議多半是在關說財團利益,為他們立法。
      誰在統治台灣?恐怕不是我們選出來的總統或民意代表,而是少於1%的「新統治階級」。難怪所有的立法都是為財團立的,難怪兩黨都想盡辦法在給富人減稅,難怪兩黨都只在乎財團的利益而不在乎下一代的就業機會。
      還不只這樣喔!回憶一下歷任美國在台代表處負責人的嘴臉,想一想過去的軍購案,想一想立法院一個晚上可以為WTO通過16條法案。妳猜,華爾街有沒有在統治台灣?
      美國那1%的人跟台灣這不到1%的人有何關係?想一想中國歷史上分封諸侯的故事,妳就可以找到一些有用的線索了。
      台灣人簡直是美國的次殖民地以及任由華爾街宰割的魚肉!